中國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speaks at the podium during the unveiling of the Communist Party
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資料照片)。

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一萬多字長文,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稱為「新時代的領路人」,引發各界關注。

這個長達1萬2千多字的長篇人物特寫刊登了28張習近平的照片,並依次從黨建、反腐、扶貧、軍事、外交和現代化建設等方面總結習近平主政以來在各個領域的成就。

新華社星期四(11月16日)發表題為「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的這篇文章,並以小標題的形式列出了習近平的另外七個「稱號」:

一、開創性的領導人;二、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三、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四、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五、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六、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七、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這個長達1萬2千多字的長篇人物特寫刊登了28張習近平的照片
這個長達1萬2千多字的長篇人物特寫刊登了28張習近平的照片。

新華社文章指出,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體現了中共全黨的意願」,「國內外媒體把他描述為一個使中國由富變強的領袖」。

這篇長文發表後迅速被中國各主流官媒網站轉載置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客戶端匯總了這篇長文裏外國政要、學者和媒體機構對習近平的評價,並引用俄羅斯專家的評論,稱習近平為「擔當現在和創造未來的人」。

其實,習近平在上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間就已經被人冠以「領路人」的稱號。 10月19日,人民日報在報道中共中央高層學習十九大報告體會時發文稱:「有了習近平同志這個核心,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徵程上就有了統帥、領袖和領路人,就能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10月26日,新華社在報道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的消息時則形容說,"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黨之大幸、軍之大幸、民之大幸!"

聯合早報網引述北京有關人士分析指,中共十九大舉行後,中國各地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潮,一些地方官員和地方官媒將習近平奉為「偉大領袖」和「英明領袖」,引發外界爭議和猜測,因為在中共歷史上,「偉大領袖」的稱謂只用於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

分析指,「新華社文章為習近平列八個稱號,或許為官媒今後歌頌習近平劃出大框架,避免『偉大領袖』這類說法再次在官媒中出現」。

據香港媒體報道,中共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黨委下屬的黔西南日報11月初曾在頭版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彩色巨幅標凖像,並在五天內兩次以「偉大領袖」形容習近平。

1967年,中國郵電部發行了《我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郵票。
1967年,中國郵電部發行了《我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郵票。

有關報道指,這是中國媒體在中共十九大以後首次用「偉大領袖」稱呼習近平,也可能是文化大革命以來首次有中國媒體對領導人冠以該稱號。

「偉大領袖」曾是中國建政後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在文革時期四個「偉大」稱號之一,其他三個為「偉大導師」、「偉大統帥」和「偉大舵手」。

據中國媒體報道,1966年紅旗雜誌第12期發表題為「紅衛兵讚」的評論員文章,文章在結束的最後口號用語中第一次使用「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這個口號。這個口號後來曾在一些文章和群眾集會中廣為流行。

1967年,中國郵電部發行了《我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郵票。1970年12月18日,毛澤東在接見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時說,「四個偉大」,「討嫌」,總有一天要統統去掉。這個口號遂停止使用。

大唐天下11月1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跟著你就是跟著那太陽》歌曲發佈會的新聞報道已被中國媒體刪除。
大唐天下11月1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跟著你就是跟著那太陽》歌曲發佈會的新聞報道已被中國媒體刪除。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以前的新聞曾援引人民網說,這個口號與「敬祝我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毛主席萬壽無疆!」以及「偉大領袖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等是「文革」中林彪、「四人幫」一伙宣揚毛澤東個人崇拜的典型口號。

就在官媒新華社發表題為「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的這篇長文幾天之前,湖南網絡科技企業大唐天下上周星期五(11月10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跟著你就是跟著那太陽」歌曲發佈會。中國媒體報道稱包括「社會各界人士及媒體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此次發佈會」。

該歌曲據稱是為了「獻禮黨的十九大,響應習總書記提出的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號召而製作」。

據「香港01」報道說,儘管歌詞中沒有清楚指明讚頌何人,但很明顯是為習近平而作。而用太陽來比喻中國領導人則令人回想起了歷史上對毛澤東和金日成的讚頌,在當今中國的官方主旋律歌曲中都已經很難見到了。

不過,隨後有媒體揭露說,大唐天下此前曾被湖南某電視台記者質疑其宣傳的消費模式是龐氏騙局,涉嫌傳銷,湖南的相關部門早前已經介入調查。

包括環球時報和央廣網在內的中國媒體都曾在當天報道過大唐天下在北京舉行這首歌曲發佈會的消息。不過,目前有關中國媒體的相關報道都已被刪除。

(BBC)


Syndicate Feeds

搜尋文章